39期藝週刊
字級:

電子書時代來臨 全球華人藝術網與國立台中圖書館異業結盟

撰文/圖/編輯部


電子書(電子閱讀器與與內容的統稱)已成為目前最夯的資訊載體發展趨勢,掀起閱讀與知識的革命,是否會發展成像手機一樣的普及率有待觀察,但這股潮流已蔓延開來,電子書的市場似乎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大。根據商業周刊報導,全球逾100所學校宣布推廣電子書;香港、馬來西亞小學生已改帶電子書上課、亞馬遜網路書店推出的Kindle DX大賣,更有美國大學發給每位新生一台電子書,校園裡已經隨處可見電子書的身影。

行政院更於去年8月31日核定通過「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與行動計畫」,經濟部工業局預計未來5年將投入超過12億元全力推動電子書產業發展,並協同相關部會分工合作,計畫於102年促成數位出版產值達一千億元的目標。

這股結合電腦業、網路業與出版業的數位出版潮流正鋪天蓋地席捲而來,成為目前全球最受關注的新科技趨勢。國立台中圖書館於2012年遷建新址後即將成為國內首座國家級的數位圖書館,並已於2007年大規模蒐購電子書,提供民眾享有24小時,不受時空限制的閱讀環境。

然而在資訊日新月異的今日,技術門檻已經不是問題,電子書的內容才是關鍵所在;亞馬遜的電子書之所以能夠大賣便是奠基於創辦人Jeff Bezos的遠見,他花了兩年的時間與各家出版社洽談電子版權,內容豐富成為其致勝關鍵。

國立台中圖書館目前已和全球華人藝術網達成合作協議,全球華人藝術網共代理四千多位藝術家,目前有計畫的將紙本畫冊轉成電子畫冊,再加上每週發刊的藝術電子雜誌,民眾只要上國中圖的網站,即可免費閱覽。這項嶄新的合作模式,不但提供民眾閱讀、研究教學之用,更具有促進文化教育發展之功效。

迎接新趨勢的潮流,跨界創價已經成為電子書發展的關鍵,全球華人藝術網與國中圖的異業結合勢必為國內電子書的發展,帶來新的影響力!